close
戀愛讓女人堅強,就算一個人也能產生自信。
即使星期五的夜晚沒有約會,也一點都不可怕。
--益田米莉〈有一個叫戀人的夥伴〉

29936464.jpg

上禮拜的某天,因為躲避酷暑和煩躁感而躲進了家附近的圖書館,所以也就這樣,賴在裡頭一連看完了三本書。

我不是閱讀速度很快的人,而且也沒耐心一次專心坐在固定的位置以固定的姿勢看完一本厚厚的磚頭書,所以才特地選的都是薄薄的,沒什麼厚度和深度的書:村上春樹的《羊男的聖誕節》、益田米莉的《昨日誕生的悲傷戀情》和吉本芭娜娜的《雛菊的人生》

  

《羊男的聖誕節》很小一本,像口袋書卻又太方正應該放不進任何的口袋,也許更像是本禮物書,是村上春樹與他欣賞的繪者佐佐木MAKI合作的作品,可能因為故事非常短的關係,雖然和村上平時的跳tone沒什麼太大差別,卻變得非常像那種家裡有小孩的父母會在孩子睡前拿來念給他們聽的床邊書。不過,對我來說,這書的童趣感不如《夜之蜘蛛猴》

益田米莉的《昨日誕生的悲傷戀情》的封面讓我聯想到《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雖然每篇內容都不長,搭配的圖畫也簡簡單單,卻意外地非常精準擊中女性在愛情中的心理。其中一篇〈還沒有令我哭泣的戀情,不算結束〉的一開頭文字:「女人要發現男人想分手,其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我很累、我想睡覺、我很忙,我很累、我想睡覺、我很忙。女人很容易就能察覺『分手光線』的存在。」就讓我嚇了一大跳,嘿,「我很累、我想睡覺、我很忙」明明就是陳先生的口頭蟬呀。:p

吉本芭娜娜曾經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曾經,但近期她的作品有愈來愈短的趨勢,每次中譯者的包裝都是刻意地行距、字距加大,以及紙張加厚,感覺真不好。新井一二三說她一直覺得吉本芭娜娜的書像童話,主角永遠是未婚、任性慵懶,形象上就像孩子,即使她已經寫作這麼多年了,作品風格依然沒有什麼改變。我也漸漸有這種感覺,在看《雛菊的人生》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主角雛菊的確像高中左右的孩子,似乎沒太多往來的朋友是吉本芭娜娜主角的共同特色,結局也結束得很不像結局。但整體風格仍很吉本芭娜娜,淡淡的故事裡,免不了的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