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34324_n.jpg

「任何東西都是會裂開的。」

「會裂開嗎?」

「會裂的,不管多硬的石頭,都會裂得分崩離析。」

--柳美里《家族電影》




幾年前的某天在書店裡,一整片書海裡有本書特別地吸引我的注意力,封面潔白得很醒目,只有個脣印,書名就叫《口紅》,那是第一次想要了解柳美里這個作家。

那陣子,剛好公視正在放映一系列的「日本當代名作大賞」,每部播映完後會由張曼娟講解分析,其中一部就是改編自柳美里同名小說的「口紅」,也是我唯一有看的一部。

《家族電影》一書收錄3則短篇小說,其中第一篇〈家族電影〉是柳美里得芥川獎的作品,還沒看內文,光看推薦序就令我五感雜陳了。一個幾近分崩離析的家庭,因為一個紀錄片的念頭,在當演員妹妹硬把全家人湊在一起,偽裝成幸福的家庭。

「家庭不就像演戲嗎」,我記得故事裡的妹妹好像說過這類的話,實在令人怵目驚心,似乎我最近也說過類似這樣的話,類似。因為家裡總是爭吵不斷,因為每個人總是帶著小時候的缺憾或遺憾而對家人產生怨懟,所以神經變得太纖細緊繃,只能用不成熟的態度對對方嘶吼的我們家,常常令我覺得心酸和無奈。

對我們家的每個人來說,逃開,減少面對的時間,是我們能做的最能減輕互相在對方心上砍殺切割的方式。但是一家人就是一家人,不像同學不連絡就可以了,家人總有很多事是切不斷地,許多事必須一起談、一起吃個飯、一起討論,真的,在這麼多年的試圖說服大家文明點仍徒勞無功後,我真的希望如果都無法認同對方觀點的話,就忍下來吧,學著演戲,像韓劇裡每個媽媽那樣,孩子吵鬧大哭大叫時,就說:「好好好,我知道了。」我總是這樣對媽媽說,結果,她就大吼:「我是媽媽,為什麼低聲下氣?」

對呀,就是這樣,瘋狂般固執的家人,沒有人要退一步當包容的人,只好許許多多年過去了,爭執愈演愈烈。我們不是在演韓劇或日劇,不會有個大合解的哭成一團抱在一起的癒療系結局,只好繼續這樣,儘可能地離遠一點,逃開一點,非必要的話不面對。

柳美里的《家庭電影》,說真的並不算真的描寫非常細膩,關於家人一起演戲的場景很少,反而是主角逃走的場景描寫得比較多。這心情我可以理解,就跟我從小就老是找機會到處去住同學朋友家一樣,我想知道全世界的家庭,別人的家庭是不是不像我家這麼擁擠混亂,是不是兄友弟恭父慈母愛?這答案我不確定是否真的找到了,即使找到又如何,也不會變成我的家。

劇情其實並不長的一本小說,不是內容,而是光家庭分崩離析互相憎恨的架構,就把我不堪的心情剖切出來,血淋淋地好難受。









家庭應該是溫暖的象徵,可是它卻常常有變調的演出,成為一切怪異、扭曲、孤寂的源頭。有什麼比身處家庭之中,卻仍感到孤獨更令人無奈?





相關文章:
顛躓在現實與虛構間的作家——柳美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