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哀是生活的面紗,既薄又俏麗的面紗。--森茉莉

m181738011.jpg

會開始認真追新井一二三的文,其實是一次無意間看到了她某篇關於日本男人愛吃吉野家的電子報的關係,文筆輕鬆而且剖析的角度讓人有「嘩」原來是這樣的醒悟。因為我實在不愛吉野家,以前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到處都有分店,因為那篇文章的關係,好像理解了男人心理的某個秘密似的,好有趣。

但是其實我不是很有秩序地依出版的順序閱讀,繼《偏愛東京味》《我和閱讀談戀愛》《東京上流》之後,《讀日派》是我看的第四本新井一二三作品。

《讀日派》是2002年出版,曾登在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報章上的文章所集結,
和前面我看過的那三本感覺上比較不太相同的地方是,這本內容裡提到了許多日本的殘酷社會事件,讓我震驚之餘又忍不住咻咻咻地往下一直翻閱下去,像是〈兒童虐待的記憶〉、〈墜落欲〉、〈東京女童謀殺案〉和〈犯人父母〉等,事件恐怖不真實得像在看csi。

當然,書裡也少不了她一貫的關於閱讀和作家生活的描寫,尤其關於森茉莉的迷戀讓人很想也去找她的著作來讀讀,可惜台灣只出過了一本《甜蜜的房間》,而沒有網路上熱烈討論的那本《奢侈貧窮》(贅沢貧乏),散文畢竟才是認一個作者的最快(也最真實)方式,我個人覺得。

至於,新井一二三關於村上春樹的描述,我和她倒有點相似,最近漸漸地也比較喜歡看村上小說之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