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ter

小時候因為覺得自己幾乎整天都在看課外書,
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以為自己的文藝氣息很重,
當然,出社會不久後就發現,我的閱讀領域不過就只是浩翰大海裡的一小角,
大概只有漲潮時洶湧激昂的海浪「嘩」一聲後濺到衣角的那種程度罷了。

所以,我很誠實地說,雖然我看報的習慣副刊絕不可能漏掉,
但其實我並不是每次看報都會把藝文版的每篇文章都看完的那種人,
有些文章沒興趣或太落落長又不是我喜歡的作家寫的,很自然就快速看個大概就翻過去了,沒錯。

不過,如果有作家的趣聞或訪談的話,我倒是幾乎都不會錯過,不管是不是我認識的作家。
因為這樣,我還蠻喜歡看新井一二三的文章,
她的電子報裡常會提到某個作家的個性、寫作的背景等以及代表作,
雖然不是特別長的文字,但是卻很生動有趣,
常常看得我都想跑去把她介紹過的作家的作品全搬來看一看,
就是這麼令人津津有味的程度。

昨天為了等陳先生下班而在西門捷運站裡的智慧圖書館中,
一進去就看到新井一二三《我和閱讀談戀愛》
整個人就黏住不動般坐在裡面一個多小時,連廁所都不想去上。

當然,她不是只有作家的側寫故事寫得好,
之前無意間在圖書館裡借的《偏愛東京味》也把她的居家日常生活描寫得非常有趣,
一頁一頁翻翻翻的,不知不覺就讀完了,有點意猶未盡。

我覺得我的閱讀真要說起來很沒章法,
沒有像誰誰誰那樣特別偏愛某些類型的書那樣很明確的方向,
但是硬要說的話,也可以是小時候比較迷古典類的詩詞曲那些東西,
有一陣子只看長篇小說(而且是一個作家的作品全看完再找另一個作家),
有一陣子又覺得非常累很想看短短的短篇小說或散文就好(像是這陣子)。

最近,特別的不想看那種恢宏氣勢的長篇巨作,
只想輕輕鬆鬆地蜷在沙發上的時候看一些有趣的小品,
像是新井一二三的作品,像是《村上朝日堂反擊》
躺在床上抬腿或坐在廁所裡培養健康情緒的時候,也可以心情保持愉快。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