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it

我們都在 等待
有人等待細雨下在空寂的小徑上
有人等待一個充滿了繁星的穹蒼
有人等待自己那顆躁鬱的心
漸漸安靜 好能將一字一句
慢慢舖展成行

--席慕蓉《迷途詩冊》



又一次的收拾行囊準備離開,說真的,好累了。每一次的每一次的這種時候,我總在心裡想著,這次是最後一次的話該有多好。

這一次,為了大幅減少搬運的疲累,所以整理了很多很多的東西寄回家,當然,最大部的行李就是我的那堆書,也因此挖出了許多買了很久卻一直沒看的書。如果把書寄走卻從沒翻過的話,依我的個性實在不太能忍受,於是呢,像在瘋狂趕進度似的,把家裡到處塞著書,廁所、書桌上、電腦旁、枕頭下、包包裡,甚至減少了平常上網的時間。

雖然看似瘋狂地趕,但對整個整理進度而言,卻是緩慢的。或許因為我不是個性果斷的人的關係,所以房裡零零碎碎的小東西累積了太多太久,每樣物品該丟該留,總是令我煩惱失神,導致了我的搬家時間一延再延,很糟糕。

哈金的《等待》是最近看得最久的一本書,大概是文字上的大陸語氣太濃了,讀起來不太習慣那氛圍,不過倒也不是本難看的書,至少我還能一頁頁地讀下去,想知道之後的情節。翻到扉頁上的簽名,看到是在九一年就買的書,我猜那時純粹是被書名所吸引,畢竟「等待」曾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

等待長大,等待離開家,等待愛一個人,等待被人愛……這些等待,花了我很長很長的時間,小說裡的主角們花了十七年的歲月,我並不亞於他們,但是故事的結局很諷刺,有一棒打醒人的那種沖擊力。到底花了那麼多青春歲月來等待,是為了得到什麼?故事裡的人以為自己想要得到幸福而等待擺脫命運,結果卻到了最後發現反而走進了惡夢般的人生,我被這種捧喝打得暈頭轉向,試著回頭看看過去那段不知為什麼而磋砣的許多年,真覺得有點不值。同時,也有點感謝現在的幸福和安穩。

不過,誰又能證明現在的日子不是另一種等待呢?而這個等待會不會也是另一種美好的錯覺?身在其中,究竟該存疑,還是該沉迷,我對這種思緒也正緩慢地整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