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er


好久不看磚頭書了,最近卻因為之前一句隨口的話,別人熱情地借了我宮部美幸的《樂園》,不僅是磚頭書,還是上下兩集的厚分量,讓我不得不提起精神發憤讀下去。

說起來,除了太厚的書拿太久手會痠之外,要一口氣看完《樂園》上下兩冊並不算難事。故事中還藏著故事的情節,需要層層抽絲剝繭才能揭開一個個謎底,實在令人心癢難耐,不得不拋下原本計畫要做的事,貪心地一頁頁翻下去。

宮部美幸在後記裡說,是因為一個夢而興起了寫這個故事的念頭,那個被父母殺死而埋在自己家主臥室底下的少女的故事,經由主角東拚西湊地還原了真相,雖然過程曲折又艱辛,但對結果我是有點小失望的,唉,怎麼好像有點大家對她的死無慟於衷,甚至有點欣慰的感覺呢?雖然最後是有提到,每個家庭都會有個問題人物,讓大家頭痛又不知如何是好,但是身為家人能做的是什麼?總不能說從此我們兩不相干把他趕出去就了事了,總得做點什麼吧。

是呀,總得做點什麼吧?其實身為家人誰不曾試著做點什麼?可以像電影「非常母親」裡的母親那樣,殺了對方來滅口;也可以像《樂園》裡那對父母那樣,親手結束自己孩子的性命來停止她繼續製造業障。但是,有多少問題人物會真的自己痛定思痛地覺悟然後從此走入正途不再成為別人的頭痛問題呢?我猜是不多,這世上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仍在為那樣的家人而傷心悔恨無力地過日子吧。

我想我懂的,即使不是在吃早餐時看蘋果日報的社會版每天都會出現的類似的新聞,也是懂的。畢竟那句「每個家庭都有令人頭痛的家庭成員」的確有敲到我的心。

看完了宮部美幸這麼厚的上下集作品,我覺得就像完成了什麼報告或作業似的,全身輕飄飄的,也許是因為並沒有如預期那樣花了我很多時間,對我的生活步調影響太大。又也許是,這樣的故事其實認真細分的話,不也算是癒療系的小說嗎?故事裡的每個主角都得到了他們要的答案,走過了傷痛最後也都該放下,而安心地回到屬於自己的樂園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