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部非常「童話」的電影,所以,如果不是為了看徐若瑄的話,我猜我很難主動說要看。但當然,我說的是看之前的想法,看完後的感覺就不同了。

以我們從小聽到大的美人魚故事為主軸展開的劇情,或許是故意把整部電影的氛圍弄得很童話的關係,我有種很奇妙的感覺,恍惚間以為自己正坐在中正紀念堂裡看舞台劇。美麗的公主有一天遇到了帥氣的王子,兩人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每個童話故事最完美的結局,但是現實生活裡呢?幸福真的有這麼容易嗎?電影裡的轉折和村上那部「東尼瀧谷」有些相似。王子終於有一天覺得公主的購物慾太嚴重了,雖然以他們的家境來說購物的額度並不影響經濟狀態,但是卻在生活裡難免地有些微的影響。於是,公主聽了王子的建議,試著努力壓抑內心的渴望,結果,發生了難以挽救的傷痛事件……

「東尼瀧谷」的結局是太太車禍死了,東尼又重新回到一個人孤獨的生活模式;「人魚朵朵」探討的部份則主要放在「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上。小時候因為腳的殘疾導致長大後對鞋子的極度痴迷,她原以為能夠走路就是種幸福,失去走路能力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卻沒看到這樣自暴自棄對愛她的男主角造成的傷害。

幸福真的有這麼容易得到嗎?邊看「人魚朵朵」時,我心裡邊浮起前幾天看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劇情,雖然同樣是為了探尋幸福的答案,相較起來,總覺得朵朵終究是惹人疼愛的,而松子的遭遇卻悲哀又殘酷得令人感到心酸。我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以為自己是松子,但現在我知道,幸福是要停下腳步回頭看看的。當然,幸福並不容易,尤其只是一味等待別人給予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