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曾經有非常多次的機會可以閱讀這本書,但不知為什麼,總是不斷地重複拿起、又放下的動作,而已。我猜大概是因為「主題」的關係。「博士」熱愛的算式,為什麼要以一個老「博士」當一個故事的主角呢?(潛意識裡的我,可能有點排斥和老人有關的事)就像川上弘美那本《老師的提包》一樣,為什麼非得以一個老年的「老師」為故事主題呢?就因為這樣,差一點我就錯過了二本很好的書,以及很好的作者。

這些年,以「失憶」為主軸的電影或小說,似乎愈來愈多。古天樂的「我的失憶男友」裡只要一感到幸福就會失憶、珠兒.芭利摩的「我的失憶女友」記憶永遠停留在同一天、凱特.溫絲蕾在「王牌冤家」裡自願消除對金凱瑞的記憶……,以及這本書《博士熱愛的算式》中,每次的記憶只能維持八十分鐘的「博士」。

故事開頭是以女管家為敘述者,展開了這個故事。女管家因為從小沒有感受過家裡的愛,所以在意外懷孕又被沒用的男友遺棄之下,不情願地生下了兒子。而且因為母親對她的失望,憤而攜子離家,一直靠著從小自己照顧自己所習得的家事能力為業,到處當管家。這一次的對象原以為會很棘手,沒想到卻是個改變她們母子一生的人。

從小,不能說是喜歡,但我的數學一向不用刻意去準備就都能考得很好,丈著自己聰明,反而都沒有好好地鑽研過數學。但畢竟是自己的強項,不知不覺總是對這類的東西感覺親切。在邊看書時,訝異地發現小川洋子所舉出的諸多數學家的名字及定理,雖然不是直接相關,但關於我的童年的種種好像也在閱讀的過程中浮現眼前。

很多人都說小川洋子的筆觸偏冷,可是,就我一個這麼晚才接觸她作品的人,而且第一次接觸就是這本《博士熱愛的算式》那麼溫柔的作品,實在很難把她和冷色調聯想在一起。也可能是因為,每個人在閱讀時感受到的東西原本就不同吧,只能這樣想。喜好的感覺,原本就很「個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