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是不是年紀愈來愈大的關係,每一分每一秒的流逝都覺得很恐懼,心裡老是有「我是不是在虛度光陰」、「我有沒有善用我的每一天」這種疑問出現,不管是在生活上還是工作上。

在出版業裡待了將近五年了吧,我從中漸漸變專業了嗎?我不知是不是真的有這種衡量能力的尺存在,「啊,妳的程度…六十三公斤」,或是「專業度…七十公升」之類的。而我會對這樣的評量在意嗎?我想達到世人眼光的專業滿分嗎?到達那程度以後會變成怎樣?那之後的下一步該是維持滿分還是可以更滿?

如果我說我其實不在意呢?不知有沒有人相信,不過要說不在意,倒不如說我想要的東西不是那個,嗯,意思大概是說,不是每個人在爬山我就也想往上爬。嗯,也就是……我要的只是一種「在其中」的感覺。像是登山的重點應該不是在征服,而是享受山林的清靜和呼吸清新的空氣。

上禮拜終於看了最近打得火熱熱的「穿著PRADA的惡魔」。看完後只覺得:和廣告強打的時尚不是真的很有關係。我實際看到的是一個初出社會的菜鳥新鮮人,因為進大公司的關係,必須要很快地適應職場,以及主管的嚴苛要求。PRADA在哪裡?恕我太土認不得。惡魔主管呢?才不是只有時尚界有呢!切!

職場如戰場,不同職業有不同品種的惡魔存在。我原以為鑽進文字世界裡,該是最和平安詳的地方了,沒想到,照樣心機手段煙硝味十足。夾縫中力求無愧於心的生存方式,真的真的真的好累。

「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中,我最記得的一句話就是安.海瑟薇對梅莉.史翠普的做法很生氣而反駁說的那句:「如果我不想呢?」人身道德感真的會隨著社會的洪流而被淹沒或犧牲嗎?我不認同。我不相信世界這麼大,會沒有和我擁有相同想法的人。我不相信。

但,不認同就只有「走人」這條路嗎?我不確定,因為,在這裡有太多我不認同的做法以及態度,但是我還是願意給這裡機會,到底是為什麼?又或者我的留下只是想證明,那洪流淹蓋不倒我的?不管是不是,我能確定的是,我的確在等待某種「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