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存之道

很多年來,對草彅剛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無家的小孩」裡,
那個飾演堂本光一拳擊社的學長的角色,
冷冷的、壞壞的,讓人不知怎麼靠近,或其實根本不想靠近。

剛開始看到日劇台播這部日劇時,
除了草剪剛依舊冷冷的、表情木然外,整個場景塑造的也很冷,
試著努力認真地看了幾分鐘後,還是忍不住轉台了,
實在是調性太冷,對我的吸引力不夠。

但是,接下來陰錯陽差地看了幾集後才發現故事中所蘊含的溫情,
的確是要在這樣反差極大的場景裡才能強烈顯現出來。

故事是從小柳徹朗(草剪剛)有天下班突然發現老婆留下紙條離家出走開始的,
固守男主外女主內的徹朗一直以為努力工作就是他的職責,
沒想過經營一個家所需要的不單是外在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家人間的互動,
所以在妻子離家後,突然無法接受生活的失衡狀態,
情緒暴怒不定、對照顧女兒小凜不耐又無助,
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和大男人主義的父親對他的狀況覺得輕蔑又恥辱,
種種……導致最後他想把女兒送到岳母家。

當然,我沒遇過這樣的事要說了解似乎太牽強,
但是徹朗從父親那潛移默化的不懂表達情感也不曾試著對家人溫柔體貼的個性,
我卻似乎也能從家人或朋友身上看到一些影子。

經由失敗或挫折才能學會愛人或表現溫柔,
幾乎是日劇的一貫宗旨,但也因為這樣,
給了許多人可以「重新來過」的機會和希望,而感動了更多人。

我記得在描寫單親爸爸和女兒相處的情形裡,有很多令人催淚的片段:

像是小凜為了參加學校的表演而在家練習口琴時,徹朗從房裡衝出來搶走她的口琴摔掉那裡……
像是小凜每天為了和爸爸同時出門而忍著不上廁所,最後卻住院那裡……
像是因為爸爸總是加班,半夜一個人在家很害怕而站在玄關邊不斷撥爸爸的手機問他何時回家那裡……
像是爸爸後來試著去愛女兒後,每天下班就會打一杯香蕉牛奶給她喝那裡……
像是徹朗為了要照顧女兒而換到餐廳工作,洗碗洗到手都裂了而到商店問店員哪種護手霜好用那裡……

然後,反而在媽媽出現要回女兒的時候,
怨怪起當初丟下小孩就這麼離開的她,
可是她在法庭上拿出來的為小凜而寫的寶寶日記真的很感人,
而且照理說來徹朗也只照顧了這麼幾個月,
要因此贏得小孩的堅護權的確不容易。

看完後忍不住就愛上了那個飾演小凜的小演員--美山加戀,
雖然在劇裡她的台詞實在不多,每次高興傷心沮喪都只回答一句簡單的「はい」,
但聲音表情的變化卻很生動可愛,
據說因為這部戲的關係她得了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獎,
也因為她的關係,我特地去買了整套日劇回家收藏,
是除了藤木直人演的所有電視劇外,讓我哭那麼慘的一部日劇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