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喜歡偽裝懶散 愛好孤獨
Lehérisson01



這陣子心情很低落的我,照理說應該去看個讓我開懷大笑的什麼「歐吉桑卡好」那類的電影,讓心情整個轉移出去,而不是老是這類看需要不斷動腦子思考人生意義、找尋茫茫人海中那個能與自己相知相惜的知己的「刺蝟的優雅」。但是,大概我有自虐傾向,真的討厭那種不用思考型的搞笑劇,就是喜歡沉靜的蘊含著什麼意義在裡面的劇情片。

但在進戲院前,我只知道是改編自鄭宇斌設計非常美封面的那本《刺蝟的優雅》小說,全台灣只有一家戲院(長春)上映的好冷門電影。我不確定是因為懶得去看原著覺得看電影比較快,還是我想看完電影後再決定是否該奢侈地買本書送自己,但是看完後走出戲院時的心情,卻很澎湃,腦子不停地圍繞著一個句子:「我也不想浪費我的人生。」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相似
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Lehérisson03



故事從一個住在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的十一歲小女孩芭洛瑪,因為不想困在「金魚缸」(有錢人住的大廈)裡的度過一生,而下定決心要在十二歲生日那天自殺。在距離生日還有一百六十五天開始,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而且她還鼓起去勇氣認識了對她來說充滿謎樣氛圍的人物--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直到某一天,公寓搬來了一個新住戶,是來自日本的小津先生,改變了整個公寓的氣氛,走進了芭洛瑪的世界,也引出了三個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的人間的友誼。

獨來獨往的荷妮,既胖又醜的外表,加上不喜裝扮又封閉的個性,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幾乎沒人注意到她的存在,除了芭洛瑪和小津先生。他們看見她冷漠的刺蝟外表下,那顆優雅和感性的心。她說:「沒有人會雇用一個有自我想法的門房。」所以,偽裝著自己,低調的過著每一天,而且忍受著孤獨,偶爾的歡愉是房裡那個神祕的門把後的世界。

這個原本出場時讓人有點「啊,怎麼這麼醜」感覺的門房,一點一滴地讓我們看見她那外表下有個多美麗的靈魂,忍不住還想一直看到她,聽她對這個充滿階級的社會、對文學和小津安二郎的看法,多可愛的人物啊。


我的人生也這麼清晰地鏤刻在我的額頭上嗎?
Lehérisson04


我不止一次驚嘆於芭洛瑪這個才十一歲的小女孩的慧黠,難怪她會有想自殺的念頭,太聰明又愛思考的孩子的確是比較憂鬱的。

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她到小津先生家時,表面上雖然和他孫女像同齡孩子般玩著,但內心裡她卻在想對面這個女孩會有的一生,繼承家業、嫁給門當戶對的企業家第二代、離婚、酗酒等等,她突然發現人的一生早就注定好了,但是如果能夠自己比命運還先創造出另一個未來的自己,會如何呢?

死亡對她來說,是終結痛苦人生的方式,但是,然後呢?雖然電影最後沒交代她到底自殺了沒,但是我比較贊同在比命運之前先創造另一個未來,那種方式,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會如何,對吧?





相關連結:

人物Email專訪:芭貝里 在東西方交會的「刺蝟的優雅」
刺蝟的優雅 妙莉葉芭貝里
認真捍衛心中優雅的小刺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