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
可能是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airdoll_01

期待了很久終於等到的電影「空氣人形」(Air Doll),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日本名導是枝裕和,耗時九年,改編自業田良家的漫畫集《業田哲學堂》中的一篇二十頁左右的短篇故事。

海報和廣告都這麼唯美的電影,是描述一個中年宅男子當成情人般寵愛及洩慾用的充氣娃娃,某天奇蹟般擁有了一顆心,引領著她去發現外面的世界,遇見過著各式各樣生活的人們,在這一天的傍晚,她走近一間錄影帶店,午後閃閃的光影中,她遇見了年輕的店員純一,並一眼就愛上了他。於是,為了接近暗戀的對象,她開始在店裡工作,也因此展開一段美麗又感傷的夢幻成人童話。日本的電影常常這樣,像篇清新的散文般,淡淡的故事中隱喻著什麼,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腦海中一直聯想到之前看過的一部妻夫木聰演過的短片「美女罐頭」。同樣以宅男的故事出發,奇妙不可思議的奇遇,無奈遺憾的不完美結局。



我是一個充氣娃娃,人類性需求的替代品。
airdoll_02


雖然,劇情介紹上說是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但是我卻比較喜歡把目光放在她如初生嬰兒般,充滿好奇地對這個世界探索,例如:看到一個婆婆有禮地到處跟人打招呼,她就跟著一路鞠躬;垃圾車的清潔人員把垃圾分類成可燃、不可燃,她也蹲在旁邊認真辨識;在餐廳吃飯時,學旁邊挑食的小妹妹偷偷把紅蘿蔔丟到桌下,嘴巴卻假裝咀嚼……等等,第二次出演日本電影的裴斗娜,把小望這個充氣娃娃的角色詮釋得這麼「萌」,連我是女生都不得不讚嘆她穿起女僕裝真是好可愛。

以被人洩慾為由而生的充氣娃娃,渴望走出束縛,走出封閉的小房間,在陽光下談一場純純的愛戀,但可惜的是,身體裡除了空氣以外,什麼都沒有。和愛人的差異(或差距)令她痛苦,掩飾自己無法選擇必須夜夜被人洩慾也是種痛苦,直到意外被對方知道了她是充氣娃娃之後,感覺上反而因為不用遮遮掩掩,她似乎變得輕鬆起來。這樣輕飄飄的感覺,突然在結局來個大轉彎,變成一部驚悚片,說真的有點錯愕。但事後想想,那傢伙也活該啦,好端端的一個純愛,沒想到也是個有變態喜好的男人(他那方式有點像窒息式性愛吧)。



我有心了,原本不應該有的心,我卻有了。
airdoll_03


整部電影最溫暖的人,竟然是公園裡像流浪漢的老爺爺,那句「以前人說:「手冷的人,心是熱的。」」讓人多麼感動,而且像是化外高人般,點出了現代人心靈都是空虛腐化的。不過,在看完電影後,說真的我有一點茫然,正確點說應該是和我想像中的有一點落差,我原本以為是像「人魚朵朵」那種童話般浪漫奇幻的成分居多,但實際上悲哀淒涼的氣氛卻佔滿了整個電影。

電影的最後,有點類似人死前的最後願望,她幻想著所有認識的人為她慶生,看來這個擁有心的充氣娃娃對愛情的追求,還不如她對生命的起源或家的感覺深刻。











相關文章:
用九年打造現代人魚公主的成人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