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endparts

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個有麵包的愛情,但是現實往往無法盡如人意,麵包和愛情通常是在兩個不同男人身上。

《周末同床》是前幾個禮拜日睡前,無意間看到的緯來電影台首播影片,因為我對日韓的電影特別感興趣(台灣戲院上映的機率比較小嘛),所以就熬夜把它給看完了。

這部2002年的電影,是改編自韓國暢銷小說《Marriage is a Crazy Thing》,故事描述任職大學教授的俊榮(甘宇成 飾)經由朋友替他安排的約會而認識了美麗大方的女主角娟姬(嚴正花 飾),原本只是像一般相親那樣吃個飯閒聊一下,但因為結束時已錯過了公車最末班,所以其中一人提議到飯店開房比坐計程車便宜,就這樣發生了第一次關係。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相關新聞大多著墨在兩人火辣的床戲上(中文片名也是以這為主),但我倒覺得那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看英文片名大概就知道了,其實主要是探討婚姻的意義。

如果我們尋尋覓覓才終於找到了心靈契合的伴侶,但他卻沒有讓我們後半輩子無憂的身家或有遠景的工作,那麼,一般人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劇中的女主角雖然也抱著一絲絲想和相愛的人相守的期待,但男人表達了不願被婚姻束縛後,她很實在地當機立斷嫁給了相親認識的醫生,確保了未來的安定。但和不愛的人生活下去會導致什麼結果?她適當地在這樣的婚姻生活中尋找可以增加生活美味的香料,外遇。

雖然電影從頭到尾,那個醫生老公就只有結婚的那天出現一下下而已,主要的戲份還是在男女主角,女主角變成已婚的身份像是蜻蜓點水般帶過,似乎不那麼重要,但卻是他們兩人只能在週末見面的主要原因。我只能說女主角真的很幸運,也很厲害,從沒被抓包過。他們的關係(週末夫妻)看起來是男主角選擇的方式,但女主角每個禮拜只能來兩天,而且不管多晚都一定要回到丈夫身邊的事實,漸漸令他受不了。

情婦等待男人的掙扎心情是我們常看到的戲劇表現方式,但這裡換了個角度,當男人是在外面等待的那一個時,心情到底怎麼樣?是慶幸只有享受而不須負任何責任呢?還是也一樣有無法完全擁有對方的不安感?電影裡女主角恬恬淡淡地演出週末太太,男主角卻活在痛苦裡,應該要被婚姻束縛住的人那麼幸福快樂,而不需要擔負責任的人卻難受萬分,很奇妙的角度,但我以女人的立場觀之,有趣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