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夜先生說要看這部電影時,我有點訝異,說不出為什麼,但感覺上這就不像是他會想看的電影(比較像是我會吵著要看的類型)。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的吵鬧,大家都拋下了我去過什麼萬聖節了,什麼時候萬聖節也變成大家必過的節日了我怎麼不知道,總之呢,感覺上這一天不該在家裡,所以我就吵他,起因畢竟是我,所以要去看這部也沒什麼不對。

因為很臨時,而且是部莫名其妙小眾的片吧,上映的戲院很少。我在西門盯從頭走到尾,走遍了每個戲院,最後只找到絕色和豪華,不是說是坎城影展的開幕片嗎?誠品116門口的電視牆也一直在播這部電影的預告不是嗎?而且,不只播的戲院少,連進電影院看的人也不多。嘿,有十個嗎?

反正不是第一次了,上次在真善美戲院看《華麗人生》時,全場也不滿十個人,除了感覺冷氣會異常地強烈外,只要電影好看就都不是問題。

《盲流感》是個主題很奇特的電影,失明變成是種人人害怕的傳染病,真的很不可思議,因為除了視力不見了之外,不會有任何傷口或疼痛,電影從頭到尾都沒告訴我們病源是什麼,找不到解決的方法,造成了全部的人都失明,整個城市漸漸變成廢墟,這部分和《我是傳奇》有點相似,但兩者探討的問題不同。

其實《盲流感》這部電影很殘忍,看的過程眼睛很不舒服,看完之後心理很不舒服。我愈到片尾愈覺得,它隱隱約約地想要告訴我們,這是上帝給人類的考驗(或懲罰?),非但病源無從查起,莫名其妙地還像SARS一樣搞得全城人心惶惶,而且因為找不到疫苗或解藥,到最後全部的人都瞎了。對,眼睛看不見不是這部電影可怕的地方,真正令人恐懼的是,失明以後人性的黑暗貪婪面反而無所遁形。

這部戲以初期失明的一批人為主要角色,政府將他們隔離在一棟廢棄的療養院中,好聽的說法是讓他們在裡面學會互助關懷,實際上沒有任何輔導人員、管理人員或清潔人員,環境愈來愈髒亂、食物配給量不足等等,這堆人不能發表任何意見或提問,只能自生自滅。就像我們對世界和平的祈求一樣,如果那裡面的小世界安安穩穩地,應該是可以像《漂流教室》那群小學生最後那樣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圈,可惜,那必經的衝突流血過程還是不可避免地發生了。思想比較自私邪惡的人,佔領了食物運輸的窗口,以食物要脅想生存下去的人,交出貴重物品(都這時候了要那些幹嘛?)和女人的肉體。雖然這樣的劇情不是預先沒猜到,但是出現在眼前還是覺得很暴力又殘忍。

明明全劇唯一沒有失明的女主角,是最有能力反抗這一切的,為什麼要忍到最後有人死了才出聲呢?我想,那是因為她需要時間,雖然片頭沒有介紹太多她的個性,但我猜她本來個性就比較沉靜內向,看著這一切逐漸在腐敗的人性,她也只是默默在大家身旁幫忙清出走道空間、指引大家方向、分配食物等,直到最後太多的不合理以及大家對她的依賴,才讓她不得不勇敢站出來。

電影最後,那第一個失明的人忽然看得見了,於是大家都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嗯,大概是因為他們真心地學會了關懷彼此而且互助合作,通過了上天的考驗吧。雖然這個病莫名其妙地不合邏輯也不合科學,但也算是讓人有點啟發吧。



相關文章:
世紀病毒恐慌:【盲流感】大膽裸露 赤裸展現人性





最近這一兩個月還看過的一些電影:
鋼鐵人
我的野蠻女友西洋版
香水
鷹眼
玩命尬車
巴比倫密碼
生死格鬥
華麗人生
量子危機
食客
六年之癢
Message
喜歡你
交響情人夢sp
她的情書
向著陰天綻放
天堂口
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