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都開始於一把椅子……


不是特別搶眼的海報,不熟悉的主角,不太讓人(我)有興趣的主題,說真的,我完完全全沒有一滴滴想看《Juno》這部電影的欲望。即使,它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二○○七年十部年度佳片」之一,也許讓我稍微訝異而多留意了些,但還是一樣,不太有興趣。

直到看到某個我喜歡的部落格介紹了這部電影,然後就這樣了,莫名其妙像被催眠一樣,做了違背自己意志的行為,找出這部片,不知不覺地看完。而且,還哭得淅瀝嘩啦。



十六歲第一次有了性行為,因為沒做好防衛措施,所以懷孕了,這樣的故事對我來說,並不新奇。青少年,自己都還是個孩子,怎麼有辦法再去照顧孩子?也許有很多人這麼想,但是,誰能保證我們這些早已脫離青少年時期這麼久的人了,面對突如其來的懷孕就比較「有準備」、「有保障」或「好一點」?真的有嗎?

我們一樣會擔心是否該結婚?是否已經準備好為人父母?是否有經濟能力扶養?是否能夠把孩子教導得好?

所以,重點不是青少年懷孕了該怎辦,而是第一次未婚懷孕了,該怎麼面對?

電影裡那個小女孩Juno,很勇敢地面對這狀況,很勇敢地挺著愈來愈大的肚子上學,很勇敢地找了對的方式生下了孩子。在這個所有人想到可能都會覺得糟透的過程中,她體會了愛情的真締和家人無私的愛,從一個自以為了解世事的高中生,成長為真正了解生命的某些意義的女人。

很好,這樣的結局。沒有過份的悲痛與爭吵。



我知道人們該先談戀愛再生小孩,但我覺得隨波逐流不是我的風格。--《Ju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