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尼瀧谷」是個很奇怪的名字嗎?老實說,我不覺得。從小到大遇到的怪名字也不少,中國人用安琪、安妮之類的名字,或取的英文名字是日文翻過來的,大有人在,所以對這個電影名字倒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或許,可能,也因為是不同國籍的關係吧,看待別人的名字總是覺得,反正就不是我們的訂名規則呀。

剛看到「東尼瀧谷」的播出訊息是在金馬影展的名單中,而且竟然打著翻拍自村上春樹的小說,光看到這一句話,內容演什麼都不重要了,主角是誰也不重要了,我整個思緒都像被緊緊箝制住一樣,非去電影院看看不可。

不知是電影冷門,還是電影院偏僻,亦或者是上映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想看的人都看過了,以致於電影院裡非常冷清,到電影開始播放了才突然湧進了大概二十個人左右。不過,其實人多人少有什麼關係呢?並不是我進電影院的主要原因呀!

說起來整部電影的內容可以說是以「孤獨」為主軸構成的。

習慣孤獨的爸爸一直以來過著很順遂的人生,工作很順利、一直不缺女人,也到處受朋友歡迎,後來順理成章似地娶了個老婆,生了個孩子(也就是東尼瀧谷),後來老婆死了,他繼續過著原本很自我的生活,孩子也似乎遺傳了他的個性似地習慣了孤獨。怎麼說呢,總覺得他們的人生好像順利得過頭了,真有這樣的人嗎?要我說的話,我覺得不可能,只能說因為他們很沉靜地接受了「孤獨」這個事實,所以也就很安份地做著自己能做的事,對其他事不奢求,因為這樣不外求而意外得到的東西,都覺得很感激,但又不會因此就變得貪婪起來,還是一如往昔地做著自己覺得該做的事。其實看了好幾本村上的書後,發覺這似乎是他筆下主角的共同特性。

但事情總會有個轉折點,整部電影的轉折就是宮澤理惠的出現,讓東尼瀧谷突然覺得這一路走來的人生少了她而顯得空洞異常起來。因為有了貪求,而在得不到的日子裡,或在得到後又失去的日子裡,他都痛苦萬分。整部戲應該也算是從宮澤理惠飾演的那個無法克制購物慾的女人出現後才有點起伏,不然一直都是旁白在敘述孤獨的兩父子的人生,平淡得接近枯燥,會令人想打瞌睡哪。可是宮澤理惠的戲份卻不多,幾乎可以算只出來一下下而已,鏡頭最常拍的地方是她瘦晰的小腿,令人驚豔地穿了許多雙漂亮的靴子和高跟鞋走來走去,不知怎麼,最近這種購物慾旺剩的電影情節特別多,老是不自覺讓我想起蘇菲‧金索拉筆下那個購物狂,哈!

我是看完電影後才去翻小說的,雖然很多人說電影旁白或台詞幾乎是照小說一字不露地表現出來,但我覺得很多情緒其實還是文字表達得好,當然,我也不是電影拍的不好,只能說導演盡力地表達了他所看到的角度,宮澤理惠也非常勝任那個角色(飾演東尼瀧谷和瀧谷省三郎的二人就……),看完後的記憶會一直留在她瘋狂購物、以及她很賢惠地打理家裡的一切的兩種極端形象裡,至少在我心裡對她曾經不是很好的印象扳回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