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瑟縮著從一些潮溼的詩句間經過
在黑暗的思路裡
絆到幾個不滿意的字……
積水的石級,
和過了一天還化不掉
但已忘了原因的遺憾……

     ~羅智成《寶寶之書》~

像是被詛咒了一樣,
我喜歡的作家的書,常常都是非常非常難買到,
即使跑遍大大小小的書店,
有些已經絕版了的書,根本甚至連書店的店員都沒聽過。

後來想到,圖書館總該會有館藏吧?
所以在颱風來襲的夜裡,執意地要同學陪我去找離我最近的北市圖分館。

終於讓我找到這本懸在心裡很久的《寶寶之書》。

我就是這樣有點偏執狂的人,
一旦喜歡一個人,就會想要把所有有關他的一切都吸收並了解,
讓自己感覺到他所表達的所有情緒。

早在一開始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時,
還以為是寫給他兒子之類的書,
後來才知,原來「寶寶」是對愛人的簡稱。

序裡有說道:
「當這兩個字被信賴地喚出,或被想到時,
青年詩人努力杜撰但未成形的遭遇,
便附身於他所期待的對象,十分親蜜地靠上前來。」

因為這樣,整本詩集讀起來,
非常溫馨甜蜜,
像在哄一個愛人入睡前的呢喃。

也許我也該替「你」取個外號,
寫起詩來,有個更接近「明確」的對象可以傾談,
是不是更能讓「你」真切感受我的感受?

(現在,讓我們空虛的手握緊吧!)

如果,不捨和思念真的可以更直接坦白地說出口,
現在的我,還會是這樣的我嗎?

雨夜,讀詩,
我想起方文山為周杰倫填的那首「七里香」的詞,
-「你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很多人不懂我所讀的詩,
就像他們不懂我的內心怎會有這麼多憂愁一樣,
其實,我只不過是為了能把你藏進字裡行間,
藏得淒美一點、華麗一點,也更
不易被人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