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pfather

小時候,因為家裡都是男孩的關係,充斥了許多的男生漫畫,印象最深而且至今都還很喜歡的應該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名偵探柯南》系列了,記得當時我哥還跟我討論過這兩部漫畫的差異,感覺上金田一偵辦的案件血腥恐怖指數比較高,而柯南辦的則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案子(有些其實也蠻溫馨的),本來我不太贊同他的論點,因為對我來說這兩部各有他不可抹殺的優點,但也不知怎麼回事,後來漸漸地,我發現我開始擇其一地只關心柯南,而沒有再看金田一了(也可能是金田一改成的日劇找的人都很不對我胃口:p)。


最近買了一直想看的宮部美幸的《繼父》,雖然不是她著名的磚頭系列,但題材非常有趣,可以分類在「柯南」那派沒那麼嚴肅恐怖的推理類。是說一個小偷爬上屋頂時剛好被雷電霹到,於是昏迷不醒被他想行竊的那戶人家的鄰人(一對十五歲雙胞小朋友)給救了,他們要的謝禮是--請小偷當他們的爸爸。

把陌生的小偷當成爸爸會有怎樣的風險,這部分算是被剔除在假設之外了,故事的重點放在小偷爸爸與兩個被父母遺棄的孩子間的交流,其實小偷爸爸也不是真的住在他們家裡和他們生活,只是在孩子面臨有需要家長出面的事情時(例如母姊會),他再假冒爸爸出來就好,而且這三人行的假父子每次出現的場合幾乎都會遇到搶案、兇殺案等謎團,假爸爸也因此偵破了一個個的案件,是個小偷界的偵探吧,哈。

整本書雖然像個完整的故事,實際上卻是七篇短篇小說串連起來,而且有由簡入難的程序案件愈來愈離奇的趨勢,但是總體來說,是本輕鬆的推理輕小說,不會真的讓看的人陷入迷思皺起眉頭,但在解開謎底時又有「哇,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其實看書到底在追求的是什麼,我最近認真的思考著,有沒有必要每天像在拚得獎似地一定要逼自己看一堆晦澀難解又厚沉沉可以把人砸死的厚文學或極致推理等等呢?有時輕輕鬆鬆地散著步,遇到小水灘時稍一用力跳過去般,這樣簡單也不錯。



延伸閱讀:
宮部美幸的推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