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spect x

記得曾經聽過梁詠琪唱的「一個為你甘去蹈火海的人」,雖然不算特別喜愛聽,但對那首歌的歌名卻記得很牢。能為了愛一個人而「甘去蹈火海」,我曾經覺得那是很偉大的,甚至也曾嚮往過為了我愛的人這麼深情地付出。但是,自從看過《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心莫名地疼痛,腦海裡一直徘徊不去片尾堤真一痛哭的畫面。

因為很喜歡福山雅治所以看了日劇「神探伽利略」,又因為太喜歡「神探伽利略」而非常期待它的電影版《嫌犯X的獻身》,結果卻第一次對伽利略破案的結局好難過。

suspect x 2

故事內容大意是刑警內海薰(柴崎幸飾)接獲一件謀殺案,卻查不出死者身分,只好請帝都大學的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飾)幫忙,湯川在查案期間,發現死者的前妻花岡靖子(松雪泰子飾)有一位鄰居石神哲哉(堤真一飾)。大學時代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石神(堤真一飾),長大後只是一個不起眼的高中數學老師,他每天唯一的樂趣就是去固定的便當店買午餐,只為了看一眼在便當店工作的鄰居靖子的身影。靖子帶著女兒花岡美里(金澤美穗飾)逃離粗暴的前夫,母女兩人相依為命,某天靖子的前夫找上門來,兩人爭執不下之際,靖子失手殺了對方。此時,石神出現在茫然失措的母女面前,自告奮勇表示願意幫她們收拾善後……

其實電影開場沒多久,就讓我們知道兇手是誰了,但接下來警察們的偵察行動卻一一被嫌犯預知和破解,如果不是最後伽利略說出緣由,我們實在也想不出來是為什麼,而且甚至殺了丈夫的花岡靖子也不知道石神為了她做這麼大的犧牲。我曾對片名「獻身」這兩個字懷疑過,因為嫌犯通常都是「現身」不是嗎?但看完之後,完完整整被這「獻身」兩個字感動不已,那層次我覺得是蹈火海比不上的。

片中石神明知道伽利略都看穿了一切,還是要他別說出案情,因為「就算破案了也不會有人因此幸福的」,這句話由最後所有人都哭了可以得到證實,為別人背負罪名的人、內心帶子歉疚的人、眼睜睜看著好友放棄人生的人等等,都非常痛苦。我想起最近看的新一季CSI拉斯維加斯的一集結局,葛瑞森知道命案的犯人是個全身病痛的孩子時說:「這個案子雖然破了,但我很難過。」

也可以把那句話用作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後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