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01
如果你覺得二十一歲才開始進入青春稍嫌過晚,不妨試想一下普遍的中國農民,他們往往直接由童年跳入中年,中間缺乏過渡階段。如果人生必有缺憾,我寧可選擇去掉中年。要嘛年輕,要嘛衰老。那就是我的人生盤算。--P.7



《青春,飢不擇食》是我第二次看郭小櫓的作品。雖然,作者在後序裡說這是很年輕時寫的書,現在的自己比那時成熟了許多,但我真的很想說,比起《戀人版中英詞典》,我更喜歡這本她年輕時血氣方剛的憂鬱作品。

這本2007年曼氏亞洲文學獎入圍作品《青春,飢不擇食》,首先吸引我的是那很耀眼的封面圖,然後就是郭小櫓。全書內容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一個離開鄉下到大都市打拚的女孩芬芳的故事,不知道外表到底美不美,但是很能代表所有離鄉背景的遊子們的心情,對鄉下的貧瘠和無聊很厭煩,堅持生活在燈紅酒綠的大都市裡,即使被生活壓力壓很喘不過氣,即使一年又一年過去也達不成當初想像的美好人生,還是自詡是個文化人、都市人,避免去面對無可避免的問題。

這麼真實但聽起來好像很悲哀的故事,有什麼好看的?但是就是非常好看。

作者郭小櫓有一種奇特的魅力,就像《戀人版中英詞典》那本書用一個生活在異國的亞洲人的角度,用英文單字來記錄生活和愛情那樣,特別又有趣,即使故事裡的愛情沒有幸福的結局,我還是很喜歡。

《青春,飢不擇食》書裡的芬芳有很多時候會說出一些非常有見地又嗆辣的話,我總是想著那是作者把自己的性格融入在其中的關係,可見作者郭小櫓非常聰明而又話語如珠,聰明的人擁有憂鬱的青春歲月其實也很理所當然。我一直覺得聰慧和憂愁是寫作很重要的元素。



有個念頭已經在我心裡悄悄滋長了好一陣子,回家的念頭。回到我十七歲時逃離的地方。--p.137

媽媽看著我,難掩驚訝。她還從未看我哭過。她不明白我的心裡翻攪著什麼,也不知道我在北京過的是什麼日子。--p.139




有一段情節,是離家多年的芬芳突然想家了,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備會回家吃年夜飯。爸媽為了這個多年在外漂泊的女兒,家裡換了台全新的電視,媽媽煮了一整桌的菜打算餵飽這個看起來在外頭累壞了的女兒。怎麼會這麼令人鼻酸,唉。同樣身為鄉下的孩子,同樣在十七八歲時就決定了要留在都市不想回家,同樣這麼多年過去了每天混混噩噩沒有混出什麼名堂,也同樣地悄悄地心裡滋長著回家的念頭。我在看這段情節時,甚至心裡也同時響起了她不斷重複的句子:「媽媽,媽媽,妳什麼都不知道。」

啊,青春,這何止是青春時期的心情,也不是只有二十多歲才有的心情,不然早就脫離二十啷噹又不青春的我是怎麼回事?嗯,看來我還在後青春時期,這解釋其實還不錯,哈。






arrow
arrow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