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第九屆紐約亞洲影展 最佳觀眾票選獎
‧2010 義大利Udine影展 觀眾票選獎
.電影評論雜誌『Variety』資深影評人Derek Elley盛讚其為2009年最好看的韓國電影

il04
被世界遺忘的兩個人,他們小小的勇氣引發奇蹟。


聽我弟強烈推薦了好幾次,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也就特地去找出了這部電影《荒島.愛》來看。整部片幾乎只有兩個主角各自演著獨角戲,拍攝場景也侷限在一個島嶼以及一個房間裡,但卻出乎意料的有趣、感動,而且讓人餘味無窮。

這個故事有兩條主線:

之一是個準備自殺的上班族衰男金先生(鄭在詠 飾),因為積欠債務、被妻子拋棄,加上公司倒閉導致失業,走投無路下決定跳河結束生命,不知是太衰還是上天為他留了一線生機,絕望的他漂流到城市裡的廢棄荒島上(說是荒島其實好像有名字叫「班島」),手機沒電、沒人願意來救援,從此他過起了悠遊自在的隱居世外的原始生活。

之二是個已經三年足不出戶的宅女金小姐(鄭麗媛 飾),房門上大鎖、窗簾緊閉,在自己小小封閉的房間裡安然地躲藏著,踏著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每天要踏步一萬次、三餐幾乎都是吃玉米罐頭和乾的泡麵)。她所需要的只有虛幻的網路世界,盜用別人的面孔、虛構豐富多彩生活、等待陌生網友的回應,在那裡的她很安全。


il02
辛苦工作了這麼多年後,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睡在天鵝的肚子裡,我是一隻醜小鴨。


照理說金先生既然已經下決心要自殺了,回不了首爾而被困在荒島又怎麼樣?找棵樹上吊或跳進海裡一樣可以結束這個痛苦的人生,為什麼他還想用手機剩餘的一點點電池打去求救?是因為面對死亡比活下去更需要勇氣吧?而他僅存的一點點勇氣,都已經在跳下漢江那一刻全用完了,所以,回歸了人類原始的本能,他想回家、他肚子餓想吃東西、口很渴想喝水、累了想找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休息等等、等等。


il03
完美的無聊。


在草叢裡拉撒反正也沒人看到、吸花蜜喝渾濁的江水吃野生菇類中毒死了也不會有人在意、脫褲子赤裸鬼叫也不會被人抓走、我離不開這裡卡債公司也追不到我,而且漸漸他從中發現荒島對他的所有挫敗都全然接受,簡直是天堂。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方式很愜意,不用去為未知的未來憂慮,perfect!


il05

劇中沒有交代金小姐為何宅在房裡三年不出門,但從她右臉上的疤痕大略猜想可能與面貌有關。房裡塞滿了垃圾,絕大部分是她每天必吃的玉米罐頭和她網購物品的紙箱,她的床在衣櫥裡(和小叮噹一樣),滿滿的泡棉是她的床舖,看來是翻來履去睡不著時可以捏捏擠擠發洩焦慮用。媽媽每天出門前會在她房門口問她需要什麼,像是怕被發現似的,她還屏住呼吸,然後發簡訊回答媽媽。螢幕前的我也屏住了呼吸,好像被窺探到了我的祕密,因為我也有過這樣想讓自己變隱形人的生活。


il07
踏了一萬步,讓我覺得自己過了忙碌的一天。這是一種十分健康的方式,來逃避現實。


金小姐生活規律,有固定的起床時間、入睡時間、上廁所時間(爸媽都出門之後)、工作時間(上網到她的迷你窩更新虛擬的近況和照片)、每天攝取的熱量(早餐玉米罐頭172大卡,中餐乾泡麵424大卡),以及運動量(帶計步器在原地踏一萬步)。一天的結束後的休閒娛樂,是用專業長鏡頭相機拍攝空無一人的月亮。


il06
春天和秋天都有,每年兩次防空演習,這二十分鐘裡,淨空的城市就像空無一人的月球。這種感覺,像在月球上只有1/6的重力一樣,我希望世界能一直這樣。


除了夜深人靜時拍攝月亮的嗜好外,金小姐最期待、開心的日子是春秋兩次的防空演習,她可以放心打開窗子窺探整個城市,不怕被外人驚擾。但就在她沉浸在她的大砲相機裡的靜謐時光時,卻意外在漢江班島上拍到一個奇特的男人,從此,觀察這個「外星人」變成她的生活重心,甚至為了想要和他聯結而鼓起勇氣走出了房間……


il08
他會邀請我進入他的世界嗎?


金先生在荒島上的日子,從原本在沙地上寫下「HELP」到改成「HELLO」,是很有趣的情緒轉變。代表了他開始享受這種與世隔絕的生活,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健康的逃避現實方式」。雖然就觀看者的角度,金先生和金小姐都在逃避,很多人都覺得凡是逃避就不對,不過,會這麼說的人通常自己很幸運沒遇到大挫折或是足夠堅強,沒有遇到自信整個粉碎的情況吧?我不夠堅強,真要說起來是非常懦弱,所以我在看著他們兩個人的生活時,入戲很深,既能體會他們內心的脆弱,又非常心疼地希望他們能夠站起來,走出困境。


il09
我嚐了有巨大希望的人給我的炸醬麵。


金先生因為撿到了一包只剩醬料包的炸醬麵包裝後,他完美無聊的日子噹一聲結束了,內心湧現了極度想吃炸醬麵的渴望(即使炸醬麵曾是他最討厭的食物),渴望令他不平靜,令他腦子快速轉動,最後竟然異想天開地想到拿鳥糞去種看看(吃什麼就拉什麼嘛),還真幸運地給他種出了各式各樣的蔬菜,足夠做一種和即食包的包裝上一模一樣的配料豐盛的炸醬麵。


il10


在宅女鼓起勇氣踏出人類的第一大步,將瓶中信丟到小島去和金先生展開溝通,並因為想幫他完成心願而叫了各種口味的炸醬麵外送過去時,卻被退回來了。他說,炸醬麵是他的希望。一個絕望到放棄生命的人,為了想吃一碗自己心血種出來的玉米做出的炸醬麵而開始努力工作、流汗的人,心裡的信念是「希望」。他的另類活下去的勇氣,感動了放棄過正常人生的金小姐,各自躲在自己的安全領域裡的兩個人搭上了線,成為了對方願意走出黑暗的曙光,多好,不管身分是什麼人,都有可能是扶起跌得渾身泥濘的人的天使。多好,只要還活著,就有機會遇到那道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