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01

命運是什麼?我們有沒有力量能夠為自己改運,或者以自己的力量創造命運呢?

曾經,可能因為年輕,遭遇的挫折比較小、比較少,我記得自己很常對那些認命認份的朋友說:「我才不相信命運,自己的命運是靠自己去創造的。」真的,這樣發下豪語的我,曾幾何時,變成了現在這樣消沉、沒自信,深深覺得被困在冥冥中註定好的命運途徑裡。

在飛碟電台的「哥哥妹妹有意思」節目每週一次的電影介紹裡,聽到蔡璨得介紹了這一部電影《命運規劃局》,原本對麥特戴蒙主演的作品都興趣缺缺的我,竟然突然有股強烈想去看的慾望。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被規劃好的,走什麼路、會遇上什麼人都早就規劃好了,這樣的題材的確有趣。

adj03

《命運規劃局》這部電影是根據美國著名科幻小說家菲力浦.迪克(Philip K. Dick)小說改編,內容大意是:年輕美國眾議員大衛倪瑞斯(麥特戴蒙飾)在即將當選參議員的前夕,在即將敗選前他躲進廁所裡冷靜並草擬落選感言時,遇見了芭蕾舞舞者伊莉絲(愛蜜莉布朗飾),產生了莫名的情愫,之後因為負責他的命運規劃員打了個瞌睡,讓他在巴士上與伊莉絲重逢,彼此萌生愛意,但這違反了既定的命運規劃軌跡,於是命運規劃局的幹員斷絕了他們的往來。大衛以為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變所謂命運規劃,在接下來的幾年一直試圖找到他的真命天女伊莉絲,但是真的能如願嗎?

很有趣的點是,這部電影把我們一直以來的「命運天註定」的觀念,具體成為一群穿著黑西裝戴禮帽的官僚人員,他們為了執行上層的決策努力著,害怕一個不小心的小失誤就會演變成蝴蝶效應般的大轉變,自己的工作也會不保。有趣。一旦我們無法捉摸、無法看見的東西就這樣具體有個形象出來後,反而讓人更有勇氣去努力看看,不就是贏過眼前這個人(這些人)嘛!跑得比他們快一點、動作比他們敏捷一點、腦筋比他們動得快一點、比他們更堅持一點,總有可能可以贏過他,把屬於我們的命運掌控權搶過來吧?

adj04

的確,試試又何妨,如果不試的話自己就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試了不成功頂多就是知道真的不屬於自己吧。不過,應該要讚賞劇中男主角的勇氣才對,不知為什麼我卻老是覺得他太魯莽,不覺得他的努力是因為深思熟慮後做的決定,實在太血氣方剛了,如果他們真能洗去別人的腦中的想法重新製造新想法給人的話,為什麼不洗掉這個血氣方剛的主角的腦?不過,當然,主角的腦洗掉的話這還演什麼?

主角大衛面臨著生命中的重大抉擇,是要忘了心儀的對象,接受已被規劃好的人生,或是為了和她在一起,放棄一切,反抗神秘組織命運規劃局的掌控。說真的,誰不曾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面臨著向左或向右的抉擇?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是否要接受別人為自己定好的人生,自己如果走出這個安全範圍的話,到底風險有多大?麥特戴蒙在片中必須不停地跑來跑去,真是辛苦他了。

對於命運,現在的我與其說要去開創,不如說正學著在接受,接受任何的可能、接受任何的機會,跌倒了休息一下沒關係,但是有人扶你一把時應該要相信別人的善意,然後勇敢的站起來,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的不妥協。


附帶一提,這是我第一次看愛蜜莉布朗演主角的電影,雖然之前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對她的印象是有,卻不算深刻,我老是在想這樣的五官到底算不算是美,但這部《命運規劃局》裡的她非常亮眼,飾演的舞者柔軟的身段和輕靈的舞姿,令我懷疑她該不會原本就是個舞者吧?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為了飾演這個角色她常練舞練到眼淚一直流。這些努力是有回報的,她的舞者角色很到位,真的很棒,令人難忘。

adj05
adj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