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長跑的戀人,應該是人人稱羡的對象?還是容易被第三者介入的脆弱關係?

我曾經非常羨慕身邊幾個和男友愛情長跑六七年以上的好友們,總覺得那樣長久深刻的感情多棒哪,在這個世界上除了自己以外,還有那麼一個人,了解你的個性、愛好和所有習慣,讓你覺得在他身邊可以無拘無束地做自己,再也沒有什麼自卑情節,或是怕被見到自己不化妝、手臂太粗或吃太飽打嗝之類的事。

對,當我自己的感情終於也以「年」為計算單位後,的確有這樣的人,什麼都包容我,睡相差有什麼關係、臉上冒一堆痘痘又怎樣、變胖了他還是覺得我可愛……,可是,隨之而來我也必須接受的是,那個人不扮演「戀人」的角色了,他不會因為我愛吃水果就每天大老遠買兩三盒送過來、不再看著我的眼神裡滿滿的愛、不會走到哪都緊緊牽著我的手、睡覺時手臂不會伸過來讓我躺、我吃不完的東西不太想幫我全部吃完……。他說那是因為我們已經走進另一個階段,像家人,為了這個我常吵到大哭眼睛腫。

看完金荷娜和尹繼尚的《六年之癢》後,我的心情既複雜又難受,拖了好幾天才能平靜下來寫觀後感。怎麼說人家都是六年後才經歷這樣的事,為什麼我三年不到就開始感受了?

《六年之癢》的故事一開始,是這對從大學就在一起的情侶金荷娜與尹繼尚慶祝愛情長跑六週年,男的送女的一束假花,號稱因為可以長久,就像他們倆的感情。有點諷刺,但這麼說好像又沒錯,六年了嘛,又不是剛追到,浪不浪漫已經不重要了吧?我猜男人都這樣想。很奇怪,戀愛這麼久的情侶,沒結婚也沒同居,就住在隔壁。好處是,雖然租兩間房,但其實大部分的生活空間都在男方家,吵架或冷戰時女方才會回自己的住處。他們的吵架很單純,就是女方覺得男方不關心她了,和別人撞車後不問她有沒有受傷、感冒鼻塞導致睡覺時呼吸有聲音不會問她有沒看醫生或吃藥、胸痛不讓他碰關心的也不是胸怎麼了而是兩人無法做愛、女方想去散步男方因為要看球賽拒絕她,這是因為感情進化了?所以關心就退化了嗎?就在這時,男方公司出現了一個長相甜美的新同事,常主動邀約他去兜風喝酒,因為新鮮感加上主動而來的誘惑,男的開始會嫌棄女朋友在他面前敷臉或叫他幫她買生理用品等等,而且為了跟甜美同事相處而常不接女友打來的電話。女的工作上也有人追求,但面對的方式截然不同,她只把對方當朋友,心情不好時一起約出來聊天,僅此而已。

關鍵點就在女方無意間聽到男方和別人通電話的內容:「她很好,但她現在的感覺比較像我姊姊。」女主角心碎地跑回母親家,男主角一時心情不好,結果做了更糟的事,約甜美同事到家裡喝酒,然後發生了關係。有些部分類似我最近的遭遇,所以我看得忍不住哭了起來。女主角之後回來,隱約發現了,所以找工作上對她好的人出來散心,回程出車禍送醫後,男友發現女友身邊有另一個男人,結果發瘋似地亂罵亂揮拳,自己可以出軌但無法容忍另一半有出軌的可能,人類的行為真的很不合邏輯。

就這樣,六年的感情結束了,看起來似乎是因為第三者,不過實際上卻是因為感情的變質,男人覺得變為家人是好的進化,但因為是家人了就缺乏吸引力,反而對外面的誘惑無法抗拒,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當然,電影最後給了一個happy ending。我也知道他們一定會復合,畢竟能共同度過六年,那實在不算短時間哪。



在片尾時,女主角為這段關係說了一段感性的話:「如果我們復合了會怎樣?他們說斷了的骨頭接起來更牢,我們的關係也會更牢固嗎?我們也許還會互相欺騙、吵架和傷害對方,最後厭倦了,分道揚鑣,忘了我們如何思念對方,忘了我們會如何後悔。」

我很少看金荷娜演的韓劇或電影,對尹繼尚的印象也只有《嫂嫂十九歲》(而且我還沒看過),原以為會是個怪組合,但是看著看著竟慢慢覺得該不會是真的情侶吧,真的演得好真實。

而真實的東西就是這樣,讓人很心酸,又心有戚戚。



《六年之癢》預告


《六年之癢》ost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y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